文化养老

夕阳风采

您的当前位置是: 首页 -> 文化养老 -> 夕阳风采 -> 正文

512日,大雨中,浦江考察归来,我的书桌上多了一本诗集《玄鹿吟集》,是郑宅诗书画研究社的秘书长郑旭明送给我的。他们书画社每年出一本这样的诗集,2016年这一本还有金华市委书记赵光君写的卷首语——这是离退休总支组织全体党员到浦江郑宅义门“走基层,看变化,促发展”的收获之一。

十几年前,浦江的郑宅我来过,如今再来,发现有很多变化。天蓝了,水清了,草绿了。同行的老师说,这里的草坪甚至比杭州还养护得好。一路上,处处粉墙黛瓦,碧水潺潺,过去以水晶产业,针织产业为特色的村落有些转型了,有些集中到水晶产业园去了。在新光村廿九间房里,看到各式各样的非常活跃的创业模式。一次有趣的旅行,让我们对浙江大地的发展变化有了更直接的认识郑义门不但经济发展了,而且还成为廉政教育基地。郑氏家族历代出仕173人,却无一贪腐,其中《郑氏规范》成为郑氏官员们的精神支柱和治家宝典。此规范第87条说,家人出去做官,要一心为公为百姓,如果为百姓做事而生活拮据,郑氏门里要帮衬。第88条说,凡贪官者,生不进族谱,死不入祠堂。人人有所畏惧,人人各司其职,才成就了“江南第一家”。 

正如金华市委书记赵光君在诗集卷首语中所说,不管是治家还是治国,都要把规矩立在前头,划出底线,树好高压线。廉洁修身,廉洁齐家。

上一篇:他如何从放映员逆袭成教授?

下一篇:金蓉萍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