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养老

夕阳风采

您的当前位置是: 首页 -> 文化养老 -> 夕阳风采 -> 正文

 

钱钟书给崔山佳的回信

197710月,在20岁的崔山佳眼里,刮起的是一阵阵的春风,和煦,舒爽。

他参加了一场数百万中国人破除年龄、婚否、出身限制的高考。当年奉化尚桥公社74人参加高考,中专考生更多。持玫瑰红准考证的考生考大学,持黄色准考证的考生考中专,崔山佳拿的是玫瑰红准考证。10月初试,考大学的淘汰了38人。12月复试,又淘汰了27人,9人成为天之骄子。

崔山佳逆袭靠的是什么?阅读。

他从小热爱阅读,哪怕是做泥工、木工期间,也是一有时间就看书。小时候可看的课外书寥寥,他翻烂了家里的《毛泽东选集》与鲁迅的书。1977年浙江省高考作文题目是《路》,崔山佳把鲁迅先生的《故乡》背得滚瓜烂熟,作文时引用起来得心应手。

那年的高考历史试题,有一道名词解释是“黑水党”。上海人民出版社曾出版一套知识青年丛书,其中有《中国近代史》,崔山佳看过这套书,对“黑水党”不陌生。考地理候考的那天下午,几个熟悉的同学一起讨论。有人说,京广线要经过哪些重要城市,哪些河流等。崔山佳背了沉沉一书包的书,马上一起翻看地图。他心里想,京沪线也很重要啊。查了一下地图,发现江苏徐州这个城市地理位置很特别,像雄鹰的嘴一样,向西凸出。后来试卷中竟真有填写中国地图中的几个重要城市的考题。

嗜书如命的崔山佳,成了当年尚桥公社参加高考人员中唯一被录取的初中毕业生,但因种种原因,只录取到师范学校。

19783月,崔山佳来到余姚师范学校求学,看到图书馆里一排排的图书喜极而泣。古今中外,诸子百家,上至天文,下至地理,有一屋子的书可以阅读,那就是他的梦想。高考前他本是一名电影放映员,视力极好。入学一学期后,眼睛近视,戴上了眼镜。学校规定,放假前要把所借的书还给图书馆,管理员给他开后门,每次允许借一大包书背回家。

做电影放映员时,崔山佳的工资上交给母亲,下乡放电影补贴的一小部分钱就成了零用钱,他积攒下来,陆续用于读师范期间买书。学校所在的镇上有家新华书店,崔山佳买的次数多了,跟营业员熟了,只要书店新到两本书,一本留给师范图书馆,一本就留给他。毕业之际,他仍在校图书馆订了一套丛书,是现代文学的各种小说选、诗歌选、散文选、独幕剧选等。书到了,寄往第一个工作地点———奉化一中。那是厚厚的一叠书,同事一下子记住了崔山佳,这是一位嗜书如命的语文老师。

踏上工作岗位后,崔山佳先担任初中、高中语文老师,再担任宁波广播电视大学奉化分校老师,最后至浙江财经大学,成了一名教授。他说,他是浙江财经大学学历最低的教授之一,但他有比别人更强的钻研语言的能力。

1984年,《关于》的论文是他的第一次投稿,一个月后收到了退稿信。但过了没多久,编辑部又要了回去,原来另有一位作者李友全对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不久,这篇由两位作者合写的文章刊登在1984年第2期《中国语文通讯》上。

这是崔山佳第一次投稿,自此以后,发表的研究文章越来越多:1984年第6期《辞书研究》发表《扮演补说》,在这篇论文中,崔山佳向吕叔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1985年第6期《中国语文》发表了《杜甫诗中也有“vpvp”句式》,他向朱德熙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崔山佳就这样与国内的著名语言学家在学术上进行隔空商榷。有段时间,崔山佳成了钱迷,买了《谈艺录》《管锥编》《围城》等,在1993年第5期《中国语文》上发表了《〈围城〉中有人名+的说法》。此前,在看《全唐诗》时,他发现有2个《谈艺录》中没有提及的柏梁体诗句,他写信给钱先生,后来收到了钱钟书的亲笔回信。其实,崔山佳也收到过朱德熙的亲笔回信,谈的是关于“身前”“身后”的搭配问题。他也曾写信给吕叔湘先生,由于当时吕先生年事已高,委托秘书回了信。

1984年起,崔山佳先后在国内外刊物发表学术论文260余篇。2004年,崔山佳以中专高级讲师的身份调入浙江财经学院(现浙江财经大学),2005年转评为副教授,2006年评为教授,成为硕士生导师,现为三级教授。

调入浙江财经大学后,学习、研究的平台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当年9月,武汉崇文书局出版了他的第一本专著《近代汉语语法历史考察》。20063月,四川巴蜀书社出版了他的第二本专著《近代汉语词汇论稿》。至今,他已出版了9本专著,第10本《明清白话文献与吴语语法》也已完成书稿。

2021年底,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以崔山佳教授为首席专家的晚明以来吴语白话文献语法研究及数据库建设项目获批立项。

崔山佳笑着说,他正规学习时间相当于完成了九年制义务教育,小学5年半,初中2年,师范1年半。但,这不妨碍他成为一名大学教授。

阅读是火,书籍是燃料,崔山佳有藏书万余册。他说,还不到65岁,还要燃烧自己。(转载《宁波日报》2022426日第4版)

上一篇:读书·抄书·买书·著书——我与书的缘分

下一篇:浦江行有感——蔡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