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养老

夕阳风采

您的当前位置是: 首页 -> 文化养老 -> 夕阳风采 -> 正文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首次把“两山”论写进党代会报告。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首次把“两碳”论写入了党代会报告。“两山”和“两碳”论成为了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基础理论之一。

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的讲话中提出我国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目标。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将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2030年前尽早达峰;第二阶段是2030—2050年加速脱碳,2050年电力实现近零排放;第三阶段是2050—2060年全面中和,力争2055年左右全社会碳排放净零,实现2060年前碳中和目标。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将完成全球最高碳排放强度降幅,用全球历史上最短的时间实现从碳达峰到碳中和,这无疑是一场硬仗。面临着巨大挑战:一是排放总量大。二是减排时间紧。三是制约因素多。

近几年来,中国政府积极落实《巴黎协定》,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各项重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生态环境部近日发布《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2022年度报告》显示:

2021年,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20年降低3.8%,比2005年累计下降50.8%,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6.6%,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6.35亿千瓦,单位GDP煤炭消耗显著降低,森林覆盖率和蓄积量连续30年实现“双增长”,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启动一周年,碳市场碳排放配额(CEA)累计成交量1.94亿吨,累计成交金额84.92亿元。中国政府采取调整产业结构、优化能源结构、节能提高能效、建立市场机制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取得了突出成效。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是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这就明确揭示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对于加快生态文明建设、促进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

作者:吴忠希,1986年内蒙古师范大学哲学专业研究生毕业,山西大学哲学系取得硕士学位,分配到浙江财经学院工作至2013年5月退休。

在浙江财经学院从事本科生和全校研究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研究工作。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方向的硕士研究生导师。2006年任教授。

在校期间,先后担任图书馆副馆长、信息系党总支书记兼主任、社科部党总支书记兼主任、校党委宣传部和统战部部长、人文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金融学院党总支书记,人文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等。

科学研究:曾主持省部级重点课题和教育厅课题十余项,在公开发行的学术出版社和期刊上发表论著60余篇(部),其中在国家核心学术刊物发表论文20余篇。主要代表论文有《试论生态哲学》(1986年第5期新华文摘全文);主要代表专著有《中国人权思想史略》(2004年出版)、《社会主义与人权》(2006年出版)等。获省社联等省级各种学术论文奖10余个。

治学理念:作为一辈子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者和宣传者,必须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敏锐的政治分析判断力。这就必须要做到不断的学习,永不满足已有的理论水平,始终保持对理论创新的兴趣,永远要有一个更高一点的目标。1、对自己要求:一生做马克思主义信仰者、教育者、宣传者和理论研究者。2、对学生要求:必须努力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去看待、分析、研究各种社会现象。


上一篇:快乐书画 有益健康

下一篇:观看二十大开幕会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