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养老

夕阳风采

您的当前位置是: 首页 -> 文化养老 -> 夕阳风采 -> 正文

党的二十大对于我党我军我国各族人民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在实践上具有决定性战略性意义,在历史上具有彪炳史册的里程碑式的意义。二十大决议,二十大通过的党章修正案,庄严宣示两个确立,要求全休一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其重要性可以从党史上去领悟。在抗日战争胜利前夕,开过一个精心准备的七大。七大对于我党夺取抗战胜利(大大地扩充了八路军新四军,扩充了民兵,扩大了根据地),夺取民族民主革命胜利和建立新中国具有决定性意义。其最重要的原因是七大实际上也有那个时代的“两个确立”,就是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了毛泽东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全党全军把那个时代的两个确立转化为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为中国历史翻天覆地改天换地奠定了组织基础和思想理论基础。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党的二十大以党的最高权力机关的名义宣示两个确立和两个维护,必将为我们完成全面建设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根本的组织基础和思想理论基础。党的二十大报告字字珠玑,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新成果,同时对新征程有全面的战略安排,对各项民生事业,对我们老龄事业也有安排。二十大报告说(见第一部分)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我们老年人老知识分子当然也为这个伟大事业奠过基,或者直接间接为这事业做过贡献,但落到每个人,个人的实际贡献总是有限的。我们碰到了好时代,搭上了新时代的便车,收获大大超预期。所以要有自知之明,要知足,知足常乐。专家说了,生活有崇高目标和深度学习阅读用脑,有利于积极养生。年过八十,活到老,学到老,力所能及地老有所为,是我的愿景,与大家共勉。



作者:孔易人(1942年生)浙江绍兴人,中共党员,早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哲学系,从事过行政工作,后在湘潭大学、浙江行政学院执教,在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任上退休。


上一篇:从“两山”到“两碳”,全面深化生态文明建设

下一篇:读书·抄书·买书·著书——我与书的缘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