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养老

夕阳风采

您的当前位置是: 首页 -> 文化养老 -> 夕阳风采 -> 正文

刘世熹

何为“阆苑”。其意为传说中神仙聚集的宫苑。有诗云,阆苑千葩映玉宸,人间只有此花新,谁提明月天上悬,九州荡荡清无烟。

阆苑书画社是我们财经大学离退休教职工“习书学画,健康养生”的精神文化家园。书画社的成员存在三大特点,一是年龄大,高龄的已是百岁的耄耋老人,最小的也是过花甲之年;二是白发多、患病多;三是看不清、听不清和记不清。但是这些特点阻挡不住我们“习书学画,乐学向上”的热情和乐趣。

学习书画不仅可以了解书画知识和技巧,而且可以通过欣赏和创作,开阔眼界,调养心智,益寿延年,充实人生。这体现在心静时,运笔的提按、顿挫、连断、虚实、徐疾筹塑造的线质之美。同时也体悟到凝神运气时的“神在心会,心与气和”的气功之妙。我们感悟到,作画时诗情画意的美景,山涧怡淡的云烟,层林叠嶂的山峰,湖上水清的漪涟,连天碧绿的荷叶,小溪深处的人家,叽叽喳喳的雀声,自由飞翔的黄莺等。这种自然情趣自然的风景,使人神畅气清,滋润心灵,激发愉悦之感,怎不使人增寿延年。

我们虽然多是夕阳老人,但是人老心不老。我们有一股特别的气质,就是“坚韧不屈,奋发进取”,追求书画艺术的情趣永不变。这真是“鹤发霜鬓心不老,松柏精神贯始终, 阆苑聚情悟康乐,书画美景最关情。”

上一篇:体现自我 发挥余热

下一篇:参观徐渭书画展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