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知识

您的当前位置是: 首页 -> 健康知识 -> 正文

——我的养生感悟点滴

陈尹潮

上学期健身组孔老师要我讲一讲养生体会,我没有应允,因为我多种慢性病缠身,养生不佳,还是免谈为好。这学期,孔老师又提及此事,让我很为难,但诚意难却,只好壮胆试讲一次。养生方法因人而异,找到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我今天讲的仅供参考,并请大家多提宝贵意见。

当我刚跨进五十岁门坎时,高血压病就在我身上安营扎寨,不久,高脂血症、高尿酸血症不请自到。当时,湖南湘雅医院医生提醒我说:“如不采取有效治疗方式,寿命是不会长的。”医生的忠言逆耳,我牢记在心,开始重视保健,并从饮食、运动、药物治疗等多种途径,防治“三高”,疗效还好。今天6月11日体检表明,我的心、肝、肾、脾、胃功能基本正常,TC、TG、HDL、LDL均在正常范围内,有的指标接近理想水平,特别可喜的,右颈动脉粥样斑块已经消失,其他动脉硬化也有一定的逆转。血压、尿酸得到了控制。

我年近八旬,患“三高”已有三十个春秋。“三高”折磨我够呛,但还没有把我整垮。我至今未发生心绞痛、心肌梗死、脑梗死等致命性疾病。这虽然说不上什么奇迹,但也不寻常。我主要得益于以下几点:

一、把关注的重点转移到养生保健上来

我1953年参加工作,1993年退休,工作了40年,退休后又在院教学督导组、一所民办高校打拼了10年,至此,上班生涯划上了休止符。这五十年,以在职工作为主,兼顾养生保健。从2004年起,我以健康为中心,把养生作为我的第一要务,全心全意经营保健这一主业,并在时间上、理财上予以保证。

在时间方面:(1)大量时间学习养生科普知识,急用先学,学了就用;(2)保证体育锻炼时间;(3)积极参加院离退休人员活动;(4)安排社交活动时间,如邀朋友相聚茶室品茗、聊天,书信往来,接待来客等;(5)培育花卉。这是我的爱好,别有情趣,其乐融融。

在理财方面:将过去积蓄的有限资金,有计划地用在保健上,投资健康,让钱为命服务,早投资,早收益,早回报。把钱花在疾病预防上,不要花在走之前一个月的治疗上。

为了保证重点转移,原定的写作计划,经过再三考虑,决定放弃。

二、护佑健康,从学习开始

世界卫生组织指出:“许多人不是死于疾病,而是死于无知,死于愚昧。”我牢记这一警示,并落实在行动上。

(一)自学医学科普知识。近年来,我潜心学习《国人健康手机号》、《人体经络使用手册》、《中医革命》、《一氧化氮让你远离心脑血管疾病》等。读这些书,如服“超级维生素”,受益匪浅,越学越有兴趣,越学越感到不足,越学越感到有用。

(二)经常阅读健康类报刊。我订了《益寿文摘》、《健康时报》、《中老年保健》、《心血管病防治知识》,明年又增订《大众医学》。报刊一到,我就如饥似渴地看起来,爱不释手,不经意间积累了很多有用信息,了解了一些新的医学发展动态。我还将一些重要信息剪下来,贴在本子上,以便日后备查。

(三)抽空参加一些健康教育的讲座。今天9月19日,我在宏都宾馆参加了胆固醇教育讲座,才知道国家新资源食品——植物甾醇能有效降低胆固醇,缓解动脉硬化,保护血管,降低血栓发生率,防范心脑血管疾病方面有良好的作用。植物甾醇是对付胆固醇天然、安全、有效的物质。类似这类例子,不胜枚举。

三、适度运动是健身的良方

我长期坚持运动,已经成为习惯。一天不运动,就感到不舒服。我真正尝到了运动的甜头。

根据我的年龄和身体状况,我采取轻运动和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不做一些激烈运动和竞技运动。退休前,我的主要运动方式是打太极拳、慢跑、骑自行车。退休后改为步行和拍打经络。俗话说:百练不如一走。步行确是最简单的、最有效的、不受条件限制的、容易掌握强度的健身方式。我每天早晨起床后,喝一杯开水,吃点燕麦片,就外出到小区小花园内步行半小时,接着做自编的健身操(主要是拍打经络),再到小区健身器材点活动。下午4点左右,我坚持快步走半小时至一小时,达到一定的运动量,以不气喘,不疲乏为限。我选择在河道两旁(主要是余杭塘河)步行。我把小区健身器材、河道旁的人行道、小区花园看作公共健康资源,不充分享受,实在可惜。

运动贵在持之以恒。我除天气恶劣(如大雾、冰冻)和身体不适外,无论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运动都雷打不动。天下雨,我就打伞雨中行,充分享受空气中负氧离子多的好处。

运动要随着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四季变化,按照“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养身方法,适时调整。现在正值秋季,早晨锻炼避免剧烈运动,耗散精气,切忌出大汗,有点微汗即可,以顺应秋季阴精内蓄,阳气内收的养生需要。

我体会运动的好处有:

(一)降低胆固醇,增加HDL含量,延缓动脉粥样斑块的形成。我现在冠状动脉、颈动脉、肾动脉、下肢动脉只是轻度硬化,这与坚持运动不无关系。

(二)减少脂肪,预防肥胖。我现在BM1(身高体重指数)为25.82,超重一点,但不算肥胖。

(三)锻炼心肺功能,增加心肌氧的供应,保持一定的肺活量。人的寿命长短与肺活量大小密切相关。我现在快速爬楼梯不心慌、气喘。平时,我坚持腹式呼吸,肺功能还可以。

(四)提高人的体力、耐力和新陈代谢能力。今年10月27日经络检测表明,我的体能正常,阴阳平衡,心肾功能稳定,肌肉骨骼系统有良好的动作能力。

最近,我学习了《一氧化氮让你远离心脑血管病》一书,得知体育锻炼能使血管内皮细胞持续产生一氧化氮。1998年,美国路易斯·伊格纳罗因一氧化氮能抑制血小板在血管内壁的黏附从而降低斑块积累导致血栓形成的危险这一重要发现,而获得诺贝尔医学奖。

四、限制膳食热量是减肥延寿的有效方法

科学研究证明,限制热量摄入可以减少体内产生自由基的数量,减少自由基对健康细胞的攻击强度与次数,并提高受损细胞的自我修复能力。限制热量有个前提,这就是保证各种必需营养素充分,做到平衡膳食。

俗话说:顿饭少吃口,活到九十九。我早中餐八分饱,晚餐七分饱。米饭、馒头、面条等热能的主要来源,我每天控制在300克,副食适当多吃一点。油脂、糖热量很高,我都严格控制。为了抑制血栓性疾病,预防心肌梗塞和脑梗塞,我按4∶1的比例,在花生油或茶籽油(富含ω-6、ω-9脂肪酸)中加入亚麻籽油(富含ω-3)。

为了保证各种必需营养素充分,我的膳食是一种杂食,什么都吃,什么不多吃。早餐喝粥,由大米、红枣、红豆、黑豆、芸豆、薏米、枸杞、山药、葡萄干、桂圆、核桃等一起制成,并根据季节变化,另加一些食物,如秋季加板栗、百合等。中晚餐主食是大米、红薯、玉米,副食荤素搭配,以素为主,适量吃点鸡、鸭、鱼,猪肉、鸡蛋很少吃。粗粮营养丰富,但我不能吃,因为麸皮嘌呤含量高。

五、珍惜元气,养好用好元气

中医讲的元气,就是生命的本原之气,就是我们身体的“能源”。它是人体生命活动的原动力。常言道:“人活一口气。”这口气就是元气,人靠这口元气活着。元气是中医养生的秘密。元气足,则身体健康,五脏六腑全自动;元气受损,则会生病;元气大亏,则百病丛生,百药不灵;元气耗尽,人就走了。怎样才能保护元气呢?中医学认为,一要防止疾病,因为疾病会导致元气丧失;二要有健康的生活方式。我们应戒除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保养好元气。

我年龄大了,元气少了,干活、走路不像年轻人那样有劲了,所以我比较注重元气的培固。我的做法是:

(一)注意营养。一个人生命的整个过程都离不开营养。合理的营养是老年人保养元气的重要物质基础。营养不良或过剩则可影响元气保养。我的消化系统功能较好,每次体检,医生说我的营养良。近年来,杭州博医堂推出保元汤,用一斤牛肉,一条手掌大的鲫鱼,一只猪前腿,再加10枚大红枣,3个山楂,用紫砂锅熬8—12小时,喝其汤。这个保元汤就是营养液,其中包含多种氨基酸。先喝汤补元气,然后调五脏。

(二)要服老。我根据自身的精力、体力情况,做力所能及的事,不过劳,防止元气过度耗损。我非常想去参观世博会,但考虑到自己年老体衰,又患有心脑血管病,听说看世博会很累,老命拼不起,透支补不回,就决定放弃此行。

(三)晚上10点前睡觉,保证每天有6—7小时睡眠时间。“吃人参补元气,不如睡五更”。我还基本上做到午睡1小时。

(四)经常食用补脾益肾的食物,如大枣、山药、蜂蜜、黑芝麻、核桃肉、芡实等,有助于元气的固存。

(五)我长期服用降压、降脂、降尿酸药物,药物的毒副作用,以致机体亏虚,因此平时适当服用一些补元气的药材,如人参、西洋参、灵芝、枸杞等,扶正固本、滋肝补肾。

六、合理用药,有针对性地选用保健品

我因患多种慢性病,经常处于服药又担心药物的副作用不想服药的两难选择中。但我想有病还是要用药的,不能因药物的毒副作用而不用药。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卫生部副部长王陇德说:“现在有些人说这个药不能吃,那个药不能吃,这个病全是药的副作用带来的,这是极端错误的。药的批准和审批是经过了非常严格的程序。可以说任何药物都是有一些副作用的,副作用是可以经过注意预防来控制的。如果有病可以不去吃药,靠食品就行,这纯属是误区。”这段话是针对张悟本吃茄子、绿豆能治百病而言的。我服用立普妥(他汀类)药物已有几年,降脂效果显著,LDL降至理想水平(80mg/dl),不但稳定动脉斑块,控制斑块发展,还出现了逆转斑块可喜现象,改善脑供血,头昏现象没有了。为了防止药物的副作用,我每季度检查一次肝肾功能和肌酶,每次检查结果都没有出现异常,说明我对立普妥耐受良好,可以放心服用。如果我因害怕药物的副作用而不去服用立普妥,将会导致严重的动脉硬化、冠心病、脑卒中,危及生命。

我坚持合理用药,反对乱用药。为了减少药物的不良反应,我采取的办法是:(1)能用非药物疗法的就不用药。如运动疗法,经络按摩(按摩穴位、耳朵,全身抖动,针灸、推拿、刮痧等);(2)能用中药的就不用西药;(3)能用口服药的就不打针;(4)能服药、打针治疗的就不动手术;(5)不同时口服多种药,中药、西药要分开服,相隔半小时以上;(6)要选择副作用小,疗效确切的药物,如降压药,我选代文。它除副作用小外,还可以减少糖尿病的发生率,预防心衰,保护肾脏功能。

如果发生了副作用,我就立即停药,并请中医师调理。

关于服用保健品问题,大家看法不一致。现在保健品很多,良莠并存,市场混乱,虚假宣传广告到处散发。我们要提高识别能力,防止受骗上当。

保健品不是药,它不能代替药。它只直到保健作用,如增强机体的免疫功能;清除体内自由基;改善内分泌;补充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延缓细胞的衰老等。它不能治病,但它起到防病的作用。例如,辅酶Q10是人体自行合成的营养素,专供细胞制造能量时使用。心脏的搏动依赖辅酶Q10才能产生足够能量,以维持心脏息息不止的跳动。辅酶Q10随着年龄增长而减少,所以老年人容易缺乏辅酶Q10。我因长期服用他汀,其副作用之一就是血液中辅酶Q10的浓度减少40%,所以我更需要服用保健品辅酶Q10,解决心脑血管能量问题。我认为,根据自己经济条件,有针对性的选用保健品对身体是有好处的。最好在医生指导下选用。

七、全面收集人体信息,建立、使用健康档案

健康档案对防病治病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一)收集信息

我从1973年开始,将我所有的检验报告单,DR、CT、MR照片,历次体检报告,历次住院材料,每次血压测定记录等统统收集起来,保管好。

(二)分类建档

我将信息分为:(1)血液检验(包括生化全套、血常规、血液单项检验);(2)B超检查;(3)心电图检查;(4)DR、CT、MR检查;(5)尿液、大便检查;(6)体检报告;(7)住院记录;(8)其他(包括肺功能、骨密度、血压、经络、虹膜、量子共振、超微智能、心功能血流等检测报告),建立档案。

(三)信息分析

按以下几个专题进行信息汇总分析:(1)动脉硬化专题;(2)血脂分析专题;(3)血脂比值专题;(4)甲状腺功能专题。

(四)档案使用

(1)我经常查阅档案,了解疾病的发展变化,做到心中有数。

(2)我每次去医院看病,带上有关检查资料,尽可能多地提供给医生作诊断的依据。医生说:“如果病患者都象你这样提供详细材料,我们医生就省事多了。”

八、保持愉悦心情

心情好,免疫机制就好,内分泌就好,神经系统也好。心情愉悦是养生的关键。我在生活中经常用下面三句话来调节心情。

第一句:顺其自然

2006年,我老伴因病撒手人间,乘鹤西去,从此我永远失去朝夕相处半个世纪的伴侣,感至极度悲痛,思想消沉。其实,生老病死是自然规律,谁也无法抗拒,我们只能顺其自然。经过几个月心理调节,我终于从悲痛中摆脱出来。

第二句:不要以别人的错来处罚自己

我在工作、人际交往、家庭生活中,难免产生一些磨擦,有时明明对方有错,而自己却很不愉快,影响健康。有些因自己提了一些不同意见,而遭到领导的白眼、穿小鞋、报复,感到委曲,一生气血压上升,胸闷难受。以后,我吸取教训,遇到此类事情,我先坐下来,静心思考,心想,既然我改变不了对方对自己的态度,但我可以改变自己的心态,不在乎对方的脸色,不以对方的错来处罚自己,挺直自己的脊梁,干自己的事。

第三句:一切都会过去

我有时遇到棘手事,烦心事和一些难以解决的矛盾,左思右想,晚上睡觉时也想,整夜整夜睡不着觉,严重影响健康。但过了一段时间,随着情况的变化,一些烦心、棘手事不象我想象那样难办。我从中悟出一点经验,以后遇到这些事不多虑,什么也别往心里去,相信一切都会过去的,“船到桥头自会直”,放下包袱,轻松、乐观地过好日子。

以上八点,仅仅是我长期与疾症抗争中的点滴感悟。三十年来,“三高”一直困扰着我。我的生命之所以延续至今,可以说是以上八点综合作用的结果。同时,我清醒地认识到,三十年的努力,仅仅控制“三高”病情,根本没有治好“三高”。据医生说,治“三高”需终身服药。而长期服药,存在着隐患,其结果将是药越吃越多,病也越治越多,越治越重。据世界卫生组织得出的结论:“在与疾病抗争中,药物只能起到8%的作用,60%要依靠人体的自我康复能力。”而我却在一定程度上依赖药物治疗。如何挖掘、调动生命潜在的康复能力,我是陌生而无知的。无知是祸害,无知者就会任病欺凌。要从无知转化为有知,有一个艰苦学习过程。我寄希望于中医养生,从祖国医学宝库中发掘自我生命的巨大潜能,实现“七分养,三分治”,从而获得健康长寿。结果如何?我只能说:“谋事在人,成事在天。”

 

2010年10月28日

上一篇:老年人秋季锻炼身体“五注意”

下一篇:血 管 通 人 长 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