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知识

您的当前位置是: 首页 -> 健康知识 -> 正文

——我对血管保健的认知与实践

陈 尹 潮

按照健身组活动计划,2010年10月28日我曾向大家汇报了养生感悟,涉及面较宽。今天仅就血管保健问题作个交流发言。俗话说,隔行如隔山。我不是学医的,对医学是外行。自2008年起,我告别了一切工作,才有充裕时间看些医学科普读物,其目的是为了养生保健。我患有多种老年慢性病,但真正威胁我生命的是心脑血管病,我不敢轻视它。这几年,我沉下心来,学习血管保健知识。今天我再向大家汇报这方面内容。外行人讲内行话很难,请大家谅解,并请大家帮助指正。

一、病在心脑,根在血管

随着年龄增长,人体各处器官都会逐渐衰老。究竟那些器官先老化?各有各的说法。有的说人老脚先老,有的说眼睛先老,有的说牙齿先老。其实,人体最容易衰老的是血管。解放军305医院对2600多例血管检测后发现,近七成中年男性血管异常,表现为动脉硬化,内皮功能障碍,管壁僵硬等。一般来说,人到四十岁,血管开始老化,六十岁以后,血管老化速度明显加快。当然,由于人们身体素质差异,血管老化快慢因人而异。血管老化突出表现为血管内膜沉积了越来越多的脂肪和纤维组织。这就是斑块。年龄越大,这种现象越严重,血管不断变厚、变粗、变硬,失去弹性,血流受阻,血管管腔变窄,甚至闭塞,以致部分组织器官因缺血而缺氧、缺营养。动脉硬化初期,没有任何不适的症状,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管腔狭窄程度达到了60—70%了,患者还没有任何症状,如果再继续发展就会引发血管不通,发生心肌梗塞,危及生命。19世纪法国名医卡萨尼斯有一句名言“人与动脉同寿。”这句话告诉我们,血管的寿命与人的生命息息相关。

心血管病和脑血管病是威胁人类健康的第一杀手。据统计,目前我国现有冠心病患者1亿人,每年新增350万人,脑中风患者3000万,每年新增250万人,心脑血管病患者中每10秒就有1人死亡,位居第一。2007年6月23日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侯耀文因突发心肌梗塞猝死在家中,姜昆在侯耀文的追悼会上说:“老天爷对相声界真不公平,我们相声演员给观众带来了这么多欢乐!可是不到一年的时间就夺走了我们相声界三位艺术家!”无数惨痛的事实敲响警钟:病在心脑,根在血管,只有血管通畅了,才能消灭每年数百万的死亡事件。

认识血管病还需搞清以下三个问题:

第一,动脉粥样硬化斑块问题

动脉斑块可分为稳定的和不稳定的。稳定斑块的表面纤维帽较厚,有的已钙化,不易破裂;不稳定斑块的表面纤维帽较薄,内部脂肪含量大,容易破裂。一旦软斑块破裂,破裂后的脂质会流到血管里,一遇到血液,会迅速凝固,立即形成血栓,堵塞血管,引发急性心肌梗死、脑中风、猝死等,因此它比稳定斑块更危险。

第二,微循环发生障碍问题

血管分为动脉、静脉、毛细血管。我们通常所说的微循环是指血液微循环。微循环的毛细血管非常多,约有300亿支,总长度近10万km,其表面积达6300m2。毛细血管只有一层内皮细胞,管壁极薄,约为一张普通纸的1%,肉眼是看不见的。人体组织细胞周围遍布微血管。血液中的氧气营养物质是通过毛细血管向细胞供给,同时细胞新陈代谢后的有害物质如肌酸、乳酸、CO2等又通过毛细血管带到静脉系统,经肾、肺等脏器排泄出去。所以微循环是血液和组织细胞进行物质交换的场所,是生命过程得以正常运行的基础。如果微循环功能保护良好,可使人的精力充沛,机能旺盛。反之,微循环发生障碍,就可能引起一系列疾病,如心血管系统发生微循环障碍时,心脏细胞营养不足,心肌缺氧,导致胸闷、心慌、心绞痛、心律不齐,重者发生心肌梗塞。老年痴呆就是很多细小的毛细血管或小动脉堵塞所致。微循环改善对心脑血管疾病防治具有显著效果。

关于微循环障碍,我有过亲身经历。2004年11月起,我走路时好时差,差时感到走路不稳,生怕摔倒,不敢迈步走,只能一小步一小步往前移,每当走半小时后,下肢就无力,走不动了,曾先后到××××、××××住院治疗,总不见好转,症状愈来愈严重。2008年11月4日我去浙二医院神经内科专家门诊,专家根据我的病情,要我立即住院。住院后,经专家仔细检查、会诊,诊断为下肢微循环发生障碍,排除小脑、神经病变,由于动脉硬化引起末梢供血不足,外周循环不良,皮肤退行性病变萎缩,使用抗血小板药、溶栓药、抗凝血药、营养神经药,七天后,病情迅速好转,14天后痊愈。

第三,血管病危险因素问题

引发血管病的危险因素主要有:

1.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动脉硬化、血液高粘;

2.饮食高热量、高脂肪、高糖、高胆固醇、高盐;

3.肥胖;

4.吸烟;

5.各种慢性炎症;

6.心脑血管病症的家族史;

7.精神紧张压力过大;

8.高龄。

二、采取保健措施,延缓血管老化

我患高血压、高脂血症、高尿酸症已有三十多年,其间并发了全身性动脉硬化、脑供血不足、阵发性房颤,长期处于高危甚至极高危状态,严重威胁着我的生命。在与病魔斗争中,我以“坚定信心,乐观开朗;不急不躁,沉着应对;积极防治,自我调整”为指导,坚持不全靠医师,更重要的还是靠自己;不全靠药物,更重要的靠综合保健措施(包括运动、饮食、心理调节、生活方式、药物等),闯过了一个又一个难关,战胜了大大小小的病魔,平安地度过了一年又一年。我因长期患高脂血症,动脉粥样硬化斑块早已形成,有的斑块已钙化,好在我长期采取血管保健措施,延缓了血管衰老进程,至今未发生心梗、脑梗、经冠状动脉CT造影、B超检查结果表明,我的冠状动脉、颈动脉、下肢、肾动脉硬化程度并不严重(大部分是轻度,个别是中度),动脉内径正常,动脉腔未见狭窄,血流通畅。这得益于以下几点保健措施:

(一)下定决心,长期坚持有氧健身走

我在学生时代,是一个死啃书本不爱运动的人。1980年,因患高血压、高血脂,在医生的劝导下,我才开始运动。球类、游泳等我都不会,只有走路是最方便、最安全的运动。我从散步开始发展到有氧健身走。现在我每天早晨、下午都快步走半小时,做到风雨无阻,节假日(包括春节)照常进行。快步走每分钟走100米,120步,并配合深呼吸。我选择在小区花园或河道两旁空气良好、视野开阔的场地步行,不在车流量大的马路上行走。我每天步行锻炼之余,还做自编的十节经络操,做颈椎运动的“米”字操。

生命在于运动,这是一条亘古不变的真理。我的心脑血管至今没有出大问题,最重要、最根本的一条措施就是坚持有氧健身走。我对有氧健身走,知了,信了,而且行了,受益匪浅,真正尝到了甜头。我体会有氧健身走对血管保健有以下好处:

(1)有氧健身走使心脑血管更有弹性,血液循环更加通畅;

(2)有氧健身走有效改善微循环。正常人皮肤上每平方毫米约有600根毛细血管,平时只开放100—200根,运动能让更多的毛细血管开放,促进微循环。

(3)1998年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路易斯·伊格纳罗研究证实,一氧化氮能软化血管,舒张血管平滑肌,避免血小板结成块,堵塞血管,促进血液循环。而运动能使人体的血管内皮细胞生成一氧化氮。

(二)合理饮食,用食物打通血管

我比较注意健康膳食,坚持食物多样化,多吃疏通和保护血管的食物,尽量管住嘴巴,少吃甚至不吃高胆固醇、高脂肪、高盐食物,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用吃对抗血管老化。

医学研究证明,以下食物对疏通、保护血管,预防血管老化有特殊的功效:

(1)高钾食物。钾离子可促进钠离子排出,扩张血管,降低血压,防止胆固醇在动脉沉积。如土豆、香蕉、芝麻、牛奶、银耳、海带、紫菜、大豆、菠菜、番茄等。

(2)富含多酚食物。多酚具有明显的扩张血管,增加血管通透性的作用。如茶叶、草莓、香菇、菠萝、石榴、蓝莓、樱桃、苹果等。

(3)富含黄酮类食物。黄酮具有调节血脂、软化血管、改善微循环、抑制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如沙棘果、蜂胶、茄子、芹菜、山楂、荞麦、柑橘类水果、豆类等。

(4)富含B族维生素食物。VB能及时清除对血管有危害作用的同型半胱氨酸,  降低胆固醇。如粗粮、绿叶蔬菜、鱼虾、小麦胚芽、酵母、肉类、肝、柑橘等。

(5)富含前列腺素A食物。前列腺素A起到舒张血管、促进血液循环的作用。哪大葱、大蒜、洋葱等。

(6)富含卵磷脂的食物。卵磷脂能抑制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附着于血管壁。如鸡蛋、大豆及其制品等。

(7)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的食物。不饱和脂肪酸可分为单不饱和脂肪酸和多不饱和脂肪酸。单不饱和脂肪酸,主要是油酸,它在降低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阻止动脉粥样硬化,降低心血管疾病危险性方面有重要作用,如橄榄油、山茶油。

多不饱和脂肪酸分为ω-3系脂肪酸和ω-6系脂肪酸。

ω-3系脂肪酸的功能是多方面的。它对血管保健作用是改善血管弹性,抑制血小板凝集,降低血粘度,防止血栓形成。如深海鱼油、亚麻籽油、鱼。

ω-6系脂肪酸是人体健康所必需的,但摄入过量会加速癌细胞增长。如葵花籽油、玉米胚芽油、南瓜籽油、核桃油、大豆油、芝麻油、花生油等。

(8)富含硒的食物。硒可抑制动脉粥样斑块的形成,降低胆固醇、甘油三脂,降低血粘度,减少血栓形成。如人参、灵芝、冬虫夏草、黄芪、大蒜等。

对以上八类食物,我们不能指望食用后对血管保健作用立马见效,但是坚持经常食用,的确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三)按时服用有效药物,控制血管病的危险因素

胆固醇升高是心脑血管病最显著致病因素,应高度重视。人体胆固醇70%由肝脏合成,只有30%由食物提供,因此降低胆固醇仅依靠饮食非药物干预途径是远远不够,必须依靠药物抑制肝脏合成胆固醇,才能治疗高脂血症。

我长期患高脂血症,曾先后服用过多烯康、PSS、必降脂、月见草、力平脂、中成药等,疗效不大,TC、TG、LDL仍超标。自从他汀类药物问世后,我先后服用过舒降之、普拉固、立普妥,现在正在服用可定,疗效十分显著,每次检查血脂,各项指标均在正常范围内。2006年7月19日血脂检查,我的低密度脂蛋白只有1.71mmol/L(65.7mg/dl),达到了理想水平,在以后几年的血脂检查中,低密度脂蛋白都在这个理想水平上下浮动。

我国著名心血管专家胡大一教授说:“将坏胆固醇(LDL-C)降低到80mg/dl以下可以看到斑块消退。”(引自刘大一著《国人健康手机号》225页)可见他汀类药物可以逆转动脉粥样硬化斑块。事实也证明,我多次B超检查颈动脉斑块,结果显示,我的斑块正在逐步缩小。

他汀类药物除了降脂外,还有改善血管内皮功能,能把斑块稳定住,防止斑块破裂形成血栓。我长期服用他汀类药物,斑块一直稳定,没有发生血栓、心梗、脑梗。

胡大一说:“他汀类在冠心病的防治上所起的作用相当于70年前青霉素对感染性疾病治疗所引发的一场医学革命,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他汀类的问世和应用是现代冠心病预防史的一个里程碑。”

服用他汀类药物,我亦怕带来毒副作用,如抗氧化能力下降,转氨酶、肌酶升高。因此,我坚持一季度或半年复查血脂和肝酶、肌酶,结果均正常,自我感觉亦无异常。医生说我对他汀类药物耐受良好,可以放心服用,长期坚持下去,吃得越长,获益越大。医生还说,他汀类药物毒副作用发生率是很低的。

在长期用药过程中,我也积累了一些经验教训。我们不能服用各种各样的“没有副作用”或作用不确切的无效药品或无效保健品,不轻信民间偏方。对服用对了的药品,应不怕麻烦按医嘱服用,不能随意减少剂量或停止服用。我对自己病情和用药情况作好日记,建立健康档案,探寻自我保健的规律。

※      ※      ※

血管通,人长寿。但长寿者,血管不一定全通。例如,一位老人脑中风急性发作,经抢救后,人存活下来,但已经半身不遂,天天躺在床上。这位老人是长寿的,但身体是不健康的,我们养生,力求做到既长寿又健康。如果两者不可兼得,我宁愿选择健康。因为健康就是财富,身患大病,钱都花在医院里,因病致贫,有何财富;健康就是责任,健康才能尽到赡养孝敬父母,抚养关爱子女的责任;健康就是尊严,一旦有病致残,大小便都不能自理,做人有何尊严。因此,我们要把保养身心健康作为一种严肃的任务。养生保健不仅是个人家庭的大事,而且也是民族强盛、社会安定和谐所要求的。这是养生更深远意义。

我有幸跨入八旬高龄的行列。根据自然规律,我离人生旅程的终点站不远了。我的养生目标是,要像我母亲那样,无疾而终。能否实现?这不以人的主观愿望为转移的,我的态度是一积极争取,二顺其自然吧!

 

2012年4月11日

上一篇:明明白白保健康 实实在在爱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