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养老

夕阳风采

您的当前位置是: 首页 -> 文化养老 -> 夕阳风采 -> 正文
王道振

  改革开放以来,我省经济蒸蒸日上,增长很快。但财经人才短缺,成为我省经济发展的瓶颈。当时,我省虽有两所部属高等院校设置财经学科,但毕业生是全国分配的,分配到我省的人才较少,不能满足省内经济发展需要。 

  一九八五年初,省领导决定创办浙江财经学院,任命李春田为党委书记,我为院长,负责筹建工作,我们是在浙江财政学校的基础上开始筹建的。立足于一个中专学校的基础,来筹建一所大学本科学院,困难可想而知。校舍小,师资弱,管理缺,有关部门根据我院当时筹建的具体情况,认为只能举办一所大专财经学校,并与一九八五年底邀请专家在杭州新新饭店开会评估,提出创办浙江财经专科学校的意见上报。当时,本科学院须经国家教委的批准,在未批准之前,我们认为可以先招收大专学生,积累教学经验,为尽快办成本科学院创造条件。但我们的目标绝不是办成一所大专财经学校,而是披荆斩棘,克服种种困难,勇攀本科学院的高峰。 

  为了做好学院报批的申报工作,我们走出去,向上海财经大学取经学习,他们热情介绍了本科院校对师资、教学、教材、图书资料等方面的要求。在他们的支持下,我们在上海邀请专家对如何办好浙江财经学院进行讨论,并提出为何办好浙江财经学院的建议上报省领导。当时省长薛驹亲自题写了“浙江财经学院”的校牌,挂在校门口,间接否定了先办浙江财经专科学校的意见。我们认真研究分析,找出报批工作中的不足之处,采取改进措施,师资不足,我们登报向全国招聘,并把我院青年教师送到其它财经学院深造,很快就有了一支符合大学教学要求的师资队伍。对于当时招收的大专学生,我们按本科要求进行教学,同学们勤奋学习,潜力巨大。英语四级考试通过率位居当时我省本科院校前茅。一九八六年国家教委组织专家组来我院审查我院办学条件,他们随机抽调一个班,按本科要求出题测验《工业会计学》,成绩优秀。一九八七年国家教委下文批准我院为本科院校。在短短的三年时间里,经过我院师生员工的努力,我们终于踏进了大学本科院校的大门。 

  回顾过去,展望未来,浙江财经大学前程万里。

上一篇:我所经历的学校改革发展中的几件大事

下一篇:述基建经历 忆后勤往事